close


鋒面過境,已經從微涼轉到寒意。

 

在教會服事中,少不了有婚喪喜慶,婚禮熱熱鬧鬧,告別是莊嚴哀戚。我喜歡婚禮的甜美,但最近這幾年,卻漸漸從告別式中體會人生深沉的意味。

 

今天參加的是程得勝長老的爸爸~程文彬醫師的告別式,會場小小的,我一直站在外面,天陰陰冷冷,很像告別的心情。從頭到尾,我都經由麥克風聽著程序進行,沒有看見會場的畫面,但腦海裡卻自己想像的許多畫面,似乎更貼近這家人。程文斌醫生旅世90載,共有三男四女,一家三代都行醫,(從程文斌醫生的爸爸一直到程得勝長老共三代),也都是基督徒。從故人略歷上,我看到的不是豐功偉業,而是一個人簡單的一生。旅世90載,終於到離開的日子,人的生命如花開花落,再美好亮麗,也都有期限。可是,這一切似乎還在持續下去,文彬醫生真的離開了嗎?

 

我看著程序單,看著文彬醫生的相片,這種相似的感覺,彷彿在程得勝醫生的身上看見。程序單上還有程得勝長老兄弟姊妹小時候的照片,這些孩子,都是程文彬醫生最寶貴的資產,除了長像,在他們身上一定都還有爸爸內化在他們的思維裡思考邏輯、身體裡的習慣。

老公說:死亡就是把一切都交出去。

身體、靈魂通通交出去。

看不見、摸不著、感受不到自己愛的人,很痛苦。

但是,逝者是存在的,在你的習慣裡、在你的思考裡、甚至在你的身體裡。

愛不滅,只是換個方式存在。

代代連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