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伯伯和婆婆是相識多年的老友,婆婆離世後,偶而我和Kelvin也會去探望鄭伯伯夫妻倆。他們的兩個兒子與Kelvin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有次我去接鄭伯伯夫妻去參加一個聚會,他一看到我就拿出兩大本相簿給我看,相簿裡面全都是他的孫子,鄭伯伯有四個孫子,都在美國。他很高興的跟我說….這個孫子怎樣怎樣,那個孫子怎樣怎樣,媳婦多會教,所以孫子都很棒很乖,還用中文寫信給他,他說的口沫橫飛,神采奕奕,我不禁微笑起來,心想,這個阿公好疼愛孫子,突然想起,他已經不是第一次拿照片給我看,隱約記得,他好像隨身都帶著大大小小本不同Size的孫子照片,一看到人就跟別人分享他最愛的孫子。

 

我羨慕起來了,真的很羨慕,家裡有這麼疼愛晚輩的長者,是晚輩們的福氣。我想到已經過世三年多的婆婆,如果她還在,她大概也是這樣,講到孫子就眉飛色舞。以前婆婆跟我說,實在不好意思在別人面前誇自己的孫子漂亮,那就誇他們聰明好了。我失笑的說:媽,那還不都一樣是誇,哪有謙虛呀!!我也有個視孫子為稀世真才的長輩,在他們嘴裡,每個孫子都是將相良材、天才兒童一樣。看這些老人家疼愛孫子,真的讓人覺得好溫暖。以前我曾經跟婆婆說過,教養小孩是我的責任,她的責任是疼愛孫子,所以以前只要我要教小孩,從不在婆婆面前,我知道她會心疼,忍不住要出手幫小孩,我每次都是把小孩帶進房間,關上門。婆婆也尊重我是媽媽,所以她也不會干涉我,只要我把門關上,她眼不見為淨。可惜婆婆離世時,小米才小四,小Bi幼稚園大班,他們最記得阿媽躺在床上,現在有時我會告訴他們一些關於阿媽的事情,讓他們不會忘記阿媽。

 

 

婆婆與小米,那時小米大概九個多月大

我覺得,沒有老人家疼的小孩真的好可憐。我問Kelvin,如果他小時候沒有他阿媽這樣照顧他們,他們的童年是不是少了很多溫暖?他點點頭。我也有個超疼我的外婆,從小我最喜歡去外婆家,睡他們榻榻米的地板,在院子拔草,我的外婆在我生小米時,還專程從美國回來幫我坐月子,雖然月子餐都是我媽咪弄的,但是外婆幫了很多忙,我生孩子生很久,外婆整夜都在醫院陪我。外婆的信仰很好,即使現在已經87歲了,仍然不忘每天讀經禱告。

一歲多的我和我的阿媽

 

 

我的阿媽和6個月的小米

 

我的阿公是個醫生(爸爸的爸爸),他和爸爸年紀差了40歲,所以我小的時候,阿公已經很老了,他很愛看書,平常沉默寡言。可是只要他一說起書裡的事情,他就變成” 話家了,我的三國演義都是他講給我聽的。他還在世時,偶而會住三伯父家,偶而會住我家。小時候我住在碧潭附近,記得只要他來,每天一大早五點多,他都會去碧潭散步,我偶而會爬起來陪他去散步。我們在水邊發現一些白白的花,我們祖孫倆都不怕危險去把花剪下來,帶回家。花的樣子很像蝴蝶,我們都叫它蝴蝶花,長大後才知道那種花叫做野薑花,我現在看到那種花,都還會想到他。他老的時候有老人癡呆症,他已經忘記我們了,還叫我媽媽趕快去嫁人,把我和美眉都叫成「阿慈」,因為我大堂姐叫簡英慈,他把小豬叫成「阿朗」或「阿明」,因為我的大堂哥和二堂哥叫簡英朗跟簡英明,他們在我很小時就已經移民到巴西,也許是因為是長房,所以阿公有疼愛到他們,印象中也只有他們,就算他失去記憶,他也仍然記得他們。我也真的好羨慕他們被阿公疼愛著。阿公在我大學畢業那年過世,那時他已經九十幾歲了。

剛滿月的我和阿公於他的診所前

 

我的爸爸和剛滿月的小米

兩張照片同一姿勢

 

我小時候爸爸管我們很嚴,他只要一在家,我們三個當場變成三隻乖小貓,可是當了阿公以後,又慈祥又有趣,每次來看我家小孩都要買甜甜圈來,(還都買不一樣口味,孩子為了搶自己喜歡的口味還吵架),只要我一買甜甜圈,小孩放學回家都會問:今天阿公有來嗎?這群奇怪的孫子,超愛去阿公阿媽家住,每次都說阿公阿媽家多好,我們家多不好,阿媽煮的飯超好吃等等之類的話。美眉的小孩從加拿大回來,都要窩在阿公阿媽家,不回自己家,然後一屋子的孫子跟阿公阿媽擠在一起,我不知道他們給小孩下了什麼迷藥,總之阿公阿媽什麼都好。

 

爸比的六個孫子在出生第一個月都是他洗的澡

這是小米

 

 

這是小Bi

 

六個被阿公阿媽疼愛的孫子

左上:阿公與小豆    右上:阿公與小豆,暄暄,小米

                      左下:我和媽咪,暘暘,小米,暄暄    右下:爸比和小Bi,小偉

 

 

我的阿媽阿公是我溫暖童年的回憶,有了他們的愛,童年才會更圓滿,我相信我的爸媽也是我小孩溫暖的記憶,有老人家疼的小孩真的很幸福。

 

阿公阿媽的寶貝們

左起:小豆,暄暄,暘暘,阿公,阿媽,小米

左前:路人甲小孩(志哲的女兒),小偉,小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