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比給我最好的財產,就是友愛。

 

阿公總共生了6個孩子,爸比是老么。爸比是在阿公四十幾歲時才來到家裡報到的。他上面的哥哥姐姐都大他很多歲。排行在爸爸前面的小姑姑就大爸爸12歲,最大的大伯父大爸爸21歲,都可以當他爸了。我的大伯父移居巴西多年,二伯父和大姑姑和小姑姑都住在洛杉磯,三伯父長住紐約。以前他們回台灣,都是爸爸去接機,帶他們去玩。記得大姑姑還曾說:「還好媽媽有生這個弟弟。」這幾年來,大伯父二伯父和大姑姑相繼離開人世,只剩下的紐約三伯父和搬回來住在高雄的小姑姑和爸比三人。

 

小的時候我們和三伯父家走的很近,三伯父有三個孩子,都比我大。我們常常一起玩,我都哥哥姐姐這樣叫著,到長大才知道,原來這叫堂哥堂姐,跟親生的哥哥姐姐還是略有不同。小時候一起玩武俠片,捉迷藏,跳床,賞月、吃潤餅、煮泡麵、爬山….去掃墓,中秋、過年…..哥哥姐姐總是照顧著我們,我也都不記得我們是不同父母,以前阿公囉唆時,我乖乖的坐在他面前聽他講故事,都不敢離開,哥問我要聽到什麼時候,然後把我救走,帶我出去玩。我小學一年級第一套制服,就是三伯父買給我的,我還記得那套制服大的不得了,我到小學三年級才能穿。我的第一輛腳踏車也是三伯父買給我的,很帥很酷的三輪車。還有個爸媽都不知道的事情,小時候我家剛剛裝好電話,那時我應該還在讀幼稚園還是一年級,我不知為什麼記得三伯父他家的電話,我第一通自己打的電話就是打去他家,是三伯母接的,那時電話費很貴,她跟我說,長途電話是很貴的,以後不要亂玩電話,我才知道打電話要錢,而且電話不是玩具。當年他們移民到美國時,我心裡一直有一塊地方悶悶的,總是捨不得。

 

姐姐很疼我們,到現在都沒變過,她在美國結婚時,我專程飛到美國當她的伴娘。我小的時候她已經在讀音樂系了,我每次聽她彈鋼琴都覺得她真的好厲害。哥長的很帥,小時候我一直覺得他是全世界最帥的人,小時候他總是扮壞人製造刺激,或是教我用圖形寫日記,爸媽就看不懂我寫的日記了,我採用了哥哥「聰明」的方法,結果不出一個月,連我自己都看不懂。仁跟我同年,但是耍嘴皮子抬槓鬥趣鬥智他是個好對手,跟他在一起總是非常快樂。

 

三伯很疼我,小時候他會偷偷塞錢給我,到我長大都結婚賺錢了,有一年他生病我去美國看他,他還要塞錢給我,我跟他說我已經長大了,自己會賺錢了,他還說,這是最後一次,叫我要好好收起來。三伯的信仰很好,年輕時就已經在教會擔任長老的服事了,他很愛讀聖經,也會講道。以前只要有家族聚會,他會很高興的舉行家庭禮拜,要大家一起敬拜主。他也很愛音樂,也擔任聖歌隊的指揮,他也很重視孩子們的信仰,常常叮嚀我們要去教會。現在他年紀大了,最高興的就是數數家族中有幾個長老幾個執事,不是自誇,而是欣慰孩子們都有敬拜主服事主。

 

時間總是很快的滑過,我們和哥哥姐姐們相繼結婚,孩子一個一個出生,大家忙忙忙,美國雖然遠,還是一直都有往來,姐姐姐夫和哥哥嫂嫂們都跟我們保持很好的關係,就在這樣關注彼此孩子的成長時,一不小心,居然爸爸和三伯父也都老了,以前,他們是我們生命中的巨人,像大樹一樣守護著我們,讓我們開心的成長,這幾年看著三伯父蹣跚的步伐,三伯母骨頭酸痛,媽咪生病,心裡很不忍。

 

上星期四伯父和三伯母從紐約回台,回台之前爸比腰去閃到,中醫說,可能是腎臟有病,嚇得我趕快要帶他去大醫院檢查。爸卻一直忍耐,因為他希望星期四可以去機場接他的哥哥,幸好西醫說不是腎臟,爸先抽血檢查,後來又發燒了,我心裡擔心的要命,又拗不過他想接機,然後載三伯父和三伯母回去潭子,上星期四早上,我先帶小Bi去台大化療,下午把小Bi交給媽媽,然後帶三伯父三伯母回去潭子。小豬也叫學生來幫忙把行李搬上三樓,三伯父因為坐太久的飛機,下機後兩腿都麻痺,根本無法行走。車子開到潭子,天哪!!還要爬到三樓,我看著自己都欠人家扶的爸爸,扶著八十歲的三伯上樓,兩人步履蹣跚的一步一步走,很感動又很不捨,想到姑姑說的話「還好媽媽有生這個弟弟。」現在連弟弟都老了!!三伯父疼愛爸爸,所以爸爸很尊敬他。其實換個方式,也許叫車把他們送回潭子,可能大家都省力,但是這背後傳遞出的是爸爸和三伯之間的兄弟情,爸爸希望能自己為他的哥哥做點事,這份情與愛,是不能用別的思考方式代替的。回來的路上,爸爸又發燒了,隔天我帶爸爸到醫院檢查,幸好指是下背痛加上感冒發燒加上痛風發作,不是什麼可怕的骨頭病變,才讓我放心。

 

從潭子臨走前,三伯父叮嚀爸,一定要約投蔻(小姑姑的日本名字)去掃墓喔!!這樣的兄弟姊妹一世情,讓我看了很感動,無形之間,他們成為我們的榜樣,也讓我們這些當晚輩的學著,更珍惜我們手足間的情誼。我們也教我們的孩子,要緊緊抓住兄弟姊妹的手,無論如何,也不要放開,互相體諒,彼此扶持,人生的路上,有英智英英,還有我的英嬪姐姐和英俊哥哥,英仁哥哥。你們是我驕傲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