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很台灣味的地方。

我很喜歡去民俗文物館,這裡紀錄了許多早期台灣人的生活。除了建築物本身就很有看頭,館藏也是很可愛的,衣食住行都有,最好笑的還有一篇賣妻文,大言不慚的把妻子賣掉,看了讓人不覺莞爾。小Bi說,又來看舊舊的東西。沒辦法,他的爸媽最喜歡逛博物館,尤其是Kelvin,可以逛到完全不記得我們在等他,不過這次他沒有這樣。好吧!!我奉耶穌基督的名赦免他。

 

美玲阿姨和姨丈也陪我們出來走走。這是民俗文物村主建築的大門,這是一棟巴洛克式的建築,建於1919年,相信在當年,這一定是當地很的建築。這是台灣的望族---辜家的房子,現在改為民俗館。(突然想到,不知道他們家族中有沒有辜小姐嫁給吳先生?因為這樣是---吳辜(無辜)府連婚。

陳列品除了辜家所捐獻的土地、建築物、傢俱、收藏品之外,還有一些是地方人士捐獻或借陳私人收藏,年代大概自清領至民初的民俗器具。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宗教禮俗等文物皆有展示。

這個衣服是清領時期的,其實也有民初的,好像在看浪滔沙一樣。(其實我根本沒看過)


帽子

 


新娘的嫁裳,其實在明朝,這是公主服。

 

南管樂器。我對這一向不太懂,總覺得聽來聽去都差不多,在這看看才知道,北管的樂器中,旋律性樂器比較少,偏向敲擊樂。南管的旋律性樂器比較多,敲擊樂較少,可惜忘了照北管。這樣說來,北管音樂應該是比較喧鬧那種,南管音樂比較溫柔吧!!我的耳朵已經被古典音樂佔據太久,有時應該改變一下。



醫館。我怎麼對這個印象很深?不知道是小時候去阿公的醫館的印象,還是電視看太多了。因為阿公還在執業時我還很小,照理說應該是沒有記憶的,可是我對那藥罐子有很熟悉的感覺。


三寸金蓮。小米小Bi看了很不可思議,怎會有人把腳包的這麼小。還有一條裹腳步。小米終於體會了老太太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的意思了。


這是B館前,風雅古趣的建築。


Bi終於找到課本中介紹的半邊井了。以前鑿井不易,有些人家把井留一半在牆外,讓別人也可以方便取水。這是一種善與愛的表現。現在井當然已經封起來了,要不然有人來取的,不只是水而已。


老街中的一景,不要以為沒人,是那時剛好,也不知怎樣突然人都不見了,其實老街人多的不得了。


Kelvin覺得這片牆很古意。這是人家店門口,不是鹿港也有大觀園(當場演起台灣版紅樓夢了)


這片雖然不是紅磚牆,但是還不錯。鹿港這種窄窄的小巷很多。

當時正值猴蝦期,我們吃了一盤,很好吃。小米手上一公一母的新鮮猴蝦。


九曲巷。這也是小Bi書中介紹的地方,彎彎曲曲、曲曲彎彎,可以擋海風也可以避強盜。


神奇小子說他是雕像,站在那擺姿勢。

 

甕牆。高高在上,不注意還看不到。不過先民藝術美感還真好。把這樣的甕弄成牆,美感一流、創意十足。

其實鹿港還有許多地方可走,但是我們已經走得腳快斷了。那些什麼宮什麼廟我也沒興趣,買買東西吃吃小吃就很棒了。還有還有,我們吃的那家鹿港肉圓和貢丸湯好好吃喔!!比台中的好吃。

上回Rebecca回來台灣,我特地帶她到台中一遊,結果沒選好日子 (千萬千萬不要選星期一) ,到台中科博館---沒開,還特地繞道鹿港---民俗文物館也沒開。也不知道去哪玩,所以就變成高速公路一日遊。不過,這次去的資料和地圖我有留下來,等下回Rebecca回來,在去造訪鹿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