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出生的米和現在的米


13年前,我的小米來到人間。

 

199665日凌晨3:30,我的羊水破了,發現羊水還滲著血,趕快告訴Kelvin我要生了,他嚇了一大跳,因為我的預產期是625號,提早了20天。一小時候就感覺到子宮收縮的痛,急忙趕到臺大醫院。台大當我羊水破處理,叫我躺在床上,肚子綁上子宮監視器,不准坐或站,因為怕羊水流光。

 

我的主治大夫到下午6點來看我,說我子宮頸仍然close,交代護士,如果明早還沒開,再給我催生。此時我已經痛了14小時,只喝了點白開水,什麼也沒吃。大家都叫我吃東西,我卻煩的一口也吃不下。

 

65日晚上8點多,護士說我開了一指,我心想,天哪!!要痛多久呀???

 

晚上10點多,疼愛我的外婆剛剛從洛杉磯回台,她臨上飛機前我還打電話給她,說我想吃櫻桃,她還去買櫻桃要帶回來給我吃(那時水果還沒管制攜帶入境)。一下飛機就聽到我在產房待產,馬上到醫院來陪我。把我的爸爸媽媽婆婆美眉都趕回家,她說她剛下飛機,有時差,所以叫他們回去睡,看情形明天才會生。

 

一個晚上,外婆和Kelvin就在我的床邊陪我,一人一邊扶著我,陣痛排山倒海一陣一陣而來。此時我已超過24小時沒吃沒睡,陣痛只要停半秒,我和Kelvin可以馬上睡著,再醒過來痛。我痛到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Kelvin和外婆一直幫我禱告。我一痛起來就叫:「小米,加油!!」心想,我已經這麼努力,小米不可以輸給媽咪。又覺得,很多人都是自然生,我也做得到。

 

66日凌晨4點多,開了4指半,一股溫液流出,羊水全破,護士叫我擠胎頭,我足足擠了兩個半小時,我沒有因為疼痛喊叫過,卻因用力用到生完喉嚨沙啞。幾秒幾秒的陣痛讓我痛苦萬分,一直到凌晨6:20,小米的胎頭才到子宮口,護士把我推到產房,在產台上我看到有個實習醫生在我的腳邊打瞌睡,主治醫生還沒來,我那時痛個半死,看他在睡覺實在很想一腳踢下去(痛到已經快失去教養了!!),也不幫幫我或教教我,最少不要在那睡嘛!! 20分鐘以後,我還一直生不出來,有個護士順我的呼吸和肚子一推,也就是在凌晨66日凌晨6:50分,小米問世,我足足痛了27個小時。小米的第一聲「哇!!!!!!!!!」我所有的疼痛都值得了。我永遠也忘不了護士把小米抱來給我看時,小米的那張哭臉,那是我們母女的第一面,雖然沒有照相機,但是那是我深刻的畫面,13年了,還清晰的印在我的腦海裡,我永遠不會忘記。

 

生完之後,我全身劇烈發抖,抖到我沒辦法控制,護士說,生了那麼久,用了那麼多力,當然是全身虛脫。當我推到休息室,Kelvin和家人都進來看我,我的爸爸哭了,我拉著爸爸的手,告訴他:「爸爸,我沒讓你失望,我做到了。」我記得在我生小米的前一個月,爸爸有位朋友的老婆因為生產過世,所以他一直很害怕,他說,媽咪生我時,他也沒這麼緊張。

 

可憐的是Kelvin和外婆,站了一個晚上。我還記得如果Kelvin換一個位置,我會煩的叫他站回來,彷彿他變一個位置會讓我心情很不好。事後Kelvin還曾說,他累的半死,我卻有一張床可以躺。我說,要不你來痛,我來站好了。不過我還是很謝謝他的支持。我生完他說:「老婆妳辛苦了,從來就沒看妳這麼認真。」我想他真的來痛看看,他就會知道,這種痛如果不認真,人會垮的。

 

外婆那時也已經73歲了,她非常疼愛我,陪了我一晚上不喊累,坐月子時也幫了不少忙。我很感謝上帝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外婆,在信仰上給我很好的指引,也讓我享受到祖孫間特別的愛,12歲那年我曾隨合唱團到美國巡迴演唱一個月,外婆隨行照顧我。現在又陪我生孩子、坐月子,我想我是她13個孫子中,享受她的愛最多的一個吧!!

 

這是小米的母難日,在她的出生小書上,我早就寫下來了。小米出生時體重2518g,長44.5,護士還跟我說,這麼小還生這麼久。是呀,生的還真久。

 

常常有人問,為何叫她小米,因為當我們第一次跟她見面時,她只有六週大,像一顆小米,所以我們從她在我肚子裡就叫她小米了。那時也不知是男是女,心想如果是男孩,以後長到180公分,還要叫小米嗎?

 

現在的小米已經亭亭玉立了,但是還像小baby一樣愛躺在我身上撒嬌,有時我抱著她,會說:「這是我腳好長的baby!!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出生時是金髮娃娃,不知為何她是金髮?後來越洗才越黑。很會睡很會睡,那時人家的baby已經餵完奶推回育嬰室,我的小米卻還沒叫醒。美眉也說,小米睡到讓人家忘記家裡有個baby

 

她的成長,是上帝教我的另一樣功課。她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別人的感受她一直不是很能測度(但是她不是自閉症),我知道她也很努力要去了解別人的世界,體會人的感受。她讓我覺得我要跳脫我的世界去看她和愛她,也因為她,我才體會到we are nothing。我過去的經驗並不能幫助這個孩子成長,我需要要全新的眼光看她。以前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我努力就能改變。從小米出生後,我才體認到,很多事不是我努力就能改變,改變也不一定是上帝要的。我該站的方向,是和上帝同一個方向。當我能這樣看時,所有的苦難就變成一種祝福。

 

下面這是我的"幾乎"的分享,當了父母的人,對下面這篇文章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孩子出生後,我們才領悟到,人是萬物之"零"。

孩子長大的過程,才讓我們明白什麼是"無力"

孩子入院,讓我們了解什麼是"心碎"

孩子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無知

孩子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無助

孩子讓我們知道倚靠,感恩和珍惜

孩子讓我們知道我們沒什麼好自誇

小孩這個天使讓我們知道上帝的存在

小孩這個天使讓我們知道命運不在我們手上

小孩這個天使讓我們知道命運在上帝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