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走的第一個星期,我和爸爸及弟弟妹妹一起討論媽咪的後事,處理很多事情,星期日,妹妹回加拿大,弟弟也回台中工作崗位了。

 

我怕爸爸無聊,趁外傭還在,要爸爸和外傭把家裡大掃除一番。我自己回到家,好大的空洞,星期二是我這學期最重的整天課,我早上八點就要上課一直上到下午五點半,還每週都要交一篇報告,因為要期末了,所以這週讀的是「啟示錄」。昨晚拿著書發呆,讀不下去。一會兒又拿起媽媽的相片來看,對著掉淚。心想,不能這樣,還是讀點書,學妹靜玫還陪我聊聊天……後來雖然報告寫得亂七八糟,但還是完成了!

 

我想,我要讓自己原來的步調。要期末了,要交報告和考試,兩個星期沒上課,我都快忘記「語音學」教些甚麼,也忘記淑芬老師交代我們期末報告怎麼寫了。媽走了後,我心一直很沉,只想待在只有媽媽的空間,不想對其他的事情有回應,我覺得我好像是負傷的小鳥,再也飛不起來了。媽走的那天晚上,我就把自己家和車子還有媽媽家裡一大包鑰匙搞丟了,到現在也找不到。還用備份鑰匙把自己車子弄的警報器響,鎖死開不動,搞半天還是原廠來幫我拆掉警報晶片。星期一搞不清楚回學校開會的時間,時間不知跑哪去了?後來還發現自己穿著拖鞋去開會。

 

原本以為來學校會好一點,沒想到道碩三的志全上星期突然昏迷,今天就走了,公關室素貞姐的先生賴長老昏迷一星期,家屬也要在明天下午拔管!本來心情就都重重的,又聽到這麼多壞消息,都是死別,我這個月連我媽的告別式就參加了三個,加上做大禮拜的時候,每首詩歌都讓我想哭。最配合的是外面的天氣,黑壓壓陰沈沈,真讓人喘不過氣來,院長報告完我就先離開chapel了!我如果不出去大概會當場淚崩!過一會兒,果真下起跟媽咪入殮火化禮拜時一樣的一場大雷雨,我真的當場大哭,已經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了。一邊哭心裡還想:「上帝啊!這還挺灑狗血的,真是淒風苦雨呀!」

 

還以為自己會很堅強,媽媽病了那麼久,早就有心裡準備媽媽會離開,也知道天堂好無比,媽咪再也沒有病痛了。可是失去摯愛的母親之後,出現了一個我不認識的自己,我會去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包括,沉淪。讓自己的心一直往下沉,然後流淚………哭到無法自己,老公和小孩都來抱著我。清醒時,我會問自己,那個樂觀、正面思考的妳去哪了?失親的痛楚,不是只知道她去哪了或是她現在很好,就能夠得安慰。失去所愛的親人,是生命中獨特的失落。我常覺得,告別式其實都是在安慰活著的遺族,走的那個人,已經遠離病痛,早就快樂無比。還活在這世界的遺族,要重建心裡的秩序,不是那麼簡單。我從小認識的第一份愛,來自我的父母,尤其是母親。因為她的愛,讓我得以生存下去。如今失去了最大的支柱,那種失落,需要挖掘、洗滌、沉澱,漸漸的重新架構,走出悲傷。

 

我的悲傷,是因為愛。藉著文字,一篇一篇的調整,自己煎熬得很辛苦,也許能慢慢的療癒,請讓我悲傷,面對我的痛苦,再重新架構一個自己。

 

謝謝泳恩,在我今天失控大哭時和我一起禱告。

謝謝培怡、姮娘和文蔭,給我好多可愛的圖片安慰我。

謝謝很多在FB上關心我的弟兄姐妹,提醒我眼光要向上。

 

很多感謝,你知道我是跟你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