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只要是假日,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常會互相邀請,大家帶著孩子去爬山或是騎車。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補習的補習,跟同學出去,或是回家看長輩,時間很難湊在一起。但是通常到假日,我們家裡還是會想帶孩子去走走。

 

這個週末,有三天連假。

 

在還沒開始放假之前,小米就已經再告訴我,星期一想和同學一起去看老師馬拉松比賽,一直希望我能讓她去。

 

我心裡開始有些翻騰!!

 

孩子長大了,要跟自己的朋友出去玩。回想我自己也是在高中的年代,開始和自己的朋友出去,爸爸媽媽不再跟在身邊,小米已經大到這樣的年紀,開始有自己的社交圈、自己的世界了。小米上高中以後,跟同學相處的非常融洽,她過的非常快樂,變得比較開朗也比較主動。我很高興看到她的轉變,也看到她關心同學,也會和同學一起去讀書,我覺得她長大了很多。相對的,我也必須面對她要飛出巢的事實。我有點不捨,但又很高興。

 

我先請她考慮家裡有沒有活動,因為我們沒有特別規劃,所以讓她可以跟同學去。但是要請她告訴我幾點去幾點回來?同行幾個人?幾個男生幾個女生?小米去問清楚之後,回報給我,今天她就很開心的跟同學出去了。

 

中午我們和Jason一家去游泳,我們的孩子都差不多大,大家都有同感,以前是家裡是四個人同行,後來老大有自己的生活,漸漸沒有參與。接著,再沒幾年,換小的也有自己的事,就只剩下夫妻倆人。我跟Jason說,到時候,我們大家就互為『老伴』吧!

 

想當年我們興高采烈的長大,爸爸媽媽不知有何感想?我們離巢的時候,他們的心境想必也是這樣既驕傲又失落的錯綜複雜吧?前兩天接到Jennifer寄給我一封email,故事說到一位已經長大的女兒要幫明天和公司同事出門去郊遊的媽媽買點心,她心裡還在嘀咕這群媽媽公司裡的同事、這些半老太太,週日不在家休息,也不怕身體吃不消,在心不甘情不願忙碌之下,去幫媽媽這個忙。當大家排隊在買點心時,她才驚覺,每一位排隊來買東西的都是為孩子買,只有她是為媽媽買。當大家都在讚美她之際,她心裡覺得很慚愧。這群媽媽買給孩子吃的東西之外,並用羨慕的口氣告訴她:『我們大概孩子都要像妳這麼大,已經到妳媽媽這個年紀,才能高高興興沒有掛慮的出遊吧!』那篇文章我看完心裡酸酸的,我在當兒女的時候,從沒想過爸媽為我的付出,他們連自己原本的夢想都不敢有,只希望我們平安長大。媽媽二十二歲就生我了,接下來又是弟弟妹妹出生,這麼多年來,我是不是真的關心過他們想什麼、要什麼?

 

在今天突然覺得女兒長大之際,我明白了爸媽的心,而我的不捨,相信有一天,孩子也會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