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已經一個月了,我也回到學校一個月了。我一共修了八堂課,分別是指揮學、女聲合唱、合唱技巧以及會眾聖詩。當年出入校園,我才十幾二十歲,再一次回到學校,心裡非常高興。但是現在讀書,跟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樣。

 

二十幾年沒寫報告了,今天交了第一篇報告。我發現現在寫報告跟以前很不一樣,以前報告都是用手寫,寫錯了就得換一張紙重寫,要找資料得上圖書館,抱了一堆書還不見得找得到自己想要找的資料。像我們學音樂,很多時候是要用耳朵聽,前陣子我把音樂史的書拿出來看,發現書上寫的六世紀、七世紀的一些素歌、單音音樂或是早期的複音音樂,上Youtube都找得到,馬上就可以明白書上用文字描述的那些音樂的意義。寫報告要找資料也容易多了,上網搜尋一下都找得到,中文英文都有。在電腦上打好報告,馬上就可以印出一篇漂亮的報告交出去。

 

當年,我是班上的小可愛,很多同學都會幫我,照顧我。現在我自己開車上學放學,大概連我自己也想不到,有天我自己是這樣穿梭在校園的。

 

但是,對我而言,八堂課的份量也夠重了,回到家裡,都要把今天老師所講的複習一次,不是只有看書,還得專心看譜。學指揮跟其他學器樂不一樣的地方在------學器樂練習時都有聲音,指揮在讀譜時常常是沒有聲音的,但是頭腦裡面音樂是熱鬧得很,所以那時不可以跟我講話,會攪擾我腦中的音樂。上指揮課時,所有的同學就充當合唱團團員,有時還得充當樂團,用人聲唱樂團部份,在家裡就需要先把譜唱熟,上課時同學才有辦法指揮,老師講課時我們才知道在講哪,我也差不多每天抱著譜練唱。各個聲部都要練呢!!但是,上完課回到家,我還是一位媽媽,家事還是得照做……,還是每天做飯給老公和孩子吃呢!!

 

看起來好像很重的壓力,其實我真的很忙,很有壓力。但如果不想退休,就要進修;不想進修,就等著退休。我喜歡這樣充實自己,心靈上很滿足。有些人喜歡煮飯,有些人喜歡畫畫,有些人喜歡爬山,但是我喜歡摸音樂。也有人跟我說:「幹嘛還要讀書那麼辛苦,在家不是很好。」真的,在家很好,孩子大了,每天送他們上學之後我不是逛逛市場,去團契聚會,買菜洗衣,有時出去玩玩,和好朋友約會吃吃東西、喝喝下午茶,逛逛百貨公司,泡杯茶看看書,聽聽音樂。過得很愜意。但是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再次回到校園,我已經更明白學習對我的意義,給自己挑戰也很好,面對著這美麗的校園,以及我的家庭生活、教會生活,我很滿足、很幸福。唯一不變的是我每週仍有一天回家陪爸媽,當幸福的乖女兒。爸不改當年,跟我說:『讀書要認真,晚上早點睡。』最好笑是後面一句:『不要常常跑去逛士林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