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總覺得Tango的音樂,是國標舞裡頭男男女女相擁起舞的音樂,更甚以為,是男人瞇起眼睛來,擁著女人跳舞用的音樂。以為探戈的音樂就只限於如此。一直到聽到馬友友的Soul of the Tango,才讓我驚艷。原來Tango的音樂這樣的勾人魂魄。所以,人千萬不要畫地自限,保持一顆探索世界的心,人間處處有驚喜。

 

我很喜歡民族音樂,這樣的音樂可以感受到特有的熱情。探戈音樂給我一種濃郁的情感,似乎隱藏許多情緒在裡面。我一直以為我喜歡那種清香而淡遠的情感,原來我骨子裡也隱藏著這樣濃郁的熱情

 

講到Tango就不得不提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它不僅是阿根廷的首都,也是探戈的發源地。十九世紀時,探戈流傳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的貧民窟,在到了二十世紀初,探戈風靡整個歐洲上流社會,在1970年代起,Astor Piazzolla(皮耶佐拉)透過古典作曲架構與精妙的演奏技法,讓這個原本在阿根廷街頭小酒館悲傷低吟的不入流曲調,全然改頭換面,竟以萬般迷人風情席捲歐美。探戈音樂從此正式跨入古典樂壇,多位巨星更為它著迷,大提琴家馬友友、魔鬼小提琴手基頓克萊曼等人,紛紛為它灌錄CD,在全球掀起另一波探戈音樂狂熱。

 

Libertango

這首曲子的作曲家就是Astor Piazzolla,馬友友主奏。曲子用到探戈的靈魂樂器---手風琴,襯托出探戈迷人的味道。探戈的曲子本質是哀傷的,因為節奏明快,樂音的流動性大,帶出那種屬於淒美式的雀躍像似要喚出人靈魂深處的慾望。

http://tw.youtube.com/watch?v=RUAPf_ccobc

 

Por Una Cabeza

西班牙文,翻成中文是一步之差Carlos Gardel 1935年發表的一首曲子。電影女人香(Scent of woman),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以及辛德勒的名單都有用到這段配樂。

 

一步之差”原本是一首歌曲大意講到---就這樣一步之差我就陷入愛情的漩渦裡而無法自拔你就這樣控制了我的生命

 

下面是由小提琴之王Palman演奏。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曲子的編曲是John Williams,有許許多多的好萊塢電影配樂都是出自他的手。這首Por Una Cabeza重編的版本有許多種John Williams改編的版本是我最喜歡。

http://tw.youtube.com/watch?v=fWRzQBwP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