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Bi的Stitch

Bi社會課有個報告,要三人一組去採訪社區中的名人。為了避免大家都只採訪里長,我們找了教會的文輝長老,他是牙醫,對社區也有貢獻,大家相熟,採訪也不會麻煩。

採訪那天,我載小Bi、他的同學和同學的媽媽一起去診所,採訪過程也很順利。回程時,同學的媽媽表示感激,說要買飲料給我們喝,我一直說不用,她叫我們不用客氣。我說我們很少喝外面的飲料,說實在我也想不出有什麼東西可以喝。同學的媽媽只好作罷。

回家的路上,兒子跟我說:「媽咪,我覺得妳剛剛不應該拒絕人家,妳這樣很沒禮貌。」

我:「我沒禮貌?

Bi:「對呀!!人家這麼誠心誠意,妳拒絕人家,她會很難過,這樣也是沒禮貌。」

我:「好像是耶!!那我回家以後再打給秉洋媽媽,跟她道歉。」

 

他每次教訓我都讓我有點啼笑皆非,因為他都用我教他的事情反過來教我。

 

Bi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孩,我想到他觀察到別人的誠意了。在教小孩禮貌時,常常會跟孩子說,不要跟人家拿吃的東西,人家要給你東西時,要問過媽媽才能拿。我想有時我們是客氣,但是我從沒想過人家的熱情與誠意,這點小Bi看到了。

 

常常有人告訴我,小Bi是個很溫柔的小男孩,我想就是他的善解人意吧!!他跟別人一起做事情時,很少是因為自己喜歡做,而是因為對方喜歡。他即使很喜歡某樣東西,但是對方喜歡,他也會讓給人家。他喜歡玩恐龍卡,我不喜歡讓他玩,他也會因為我不喜歡而不去玩。但是有時小孩性子也會跑出來,才很小小聲的拜託我帶他玩一次。

 

姑且不論別人的邀請是真心或假意,也不論要怎樣去調整他的對錯,我覺得這個年紀的孩子能這樣體貼別人,甚至體貼到別人的感受,真的很讓我感動。

 

後記....

上面的文章是我前一晚臨睡前寫的。入睡前躺在床上想著剛剛寫完的文章,想到我視網膜剝離在家休養的那段日子,因為不能出門,我請小Bi到巷口藥局幫我買藥,他買錯了,我請他再去買第二次。沒想到他去很久都沒有回來,我開始擔心,怕他發生意外,他回家之後免不了被我一陣嘟噥。他給我的理由是在校門口遇見同學,同學要他陪同去書局買東西他一直拒絕,可是拗不過同學,只好陪同前往書局。我起初也是告訴他,沒告訴我,讓我在家裡擔心事不對的,至少要回樓下用對講機告訴我,讓我知道。寫完上面那篇文章,我才想到,他其實不是貪玩,他是不忍拒絕同學。但是因為他還是小孩,只看到眼前同學的請託,想不到那麼遠家人的擔心,他以為媽媽在家裡是安全不用他擔心的,所以就放心的陪同學去,也就這樣顧此失彼。

寫完這篇文章,也讓我體會到要怎樣跟這個善良的小孩說話。我相信這時如果用''你讓我擔心''的情緒去罵他,他也會覺得很委屈。

 

我就這這麼了解他,所以他在我面前才會完全繳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