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所看見的美是一種快樂,心靈的看見是一種滿足。

 

小時候常常有人問我︰

「妳是不是外省人哪?」

「不是,我是台灣人。」

「可是妳長的很像外省人。」

「不是,我爸爸媽媽都是台灣人。」

「可是,妳的國語說的很標準耶!」

「……………………………………」

 

還有人問過我︰

「妳是不是老么呀?」

「不是,我是老大,我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

「可是妳看起來好像老么喔!」

「……………………………………」

這兩個問題是我小時候被問最多的問題。

 

最近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妳會煮飯喔?」

「會,我很小的時候就會煮飯了。」

「我以為妳天天吃外面。」

「我天天都要煮飯給老公小孩帶便當。」

「啊!我總覺得彈鋼琴和拿長笛的手跟拿鍋鏟的手連不起來。」

 

從小對於這種話,我並不以為意,也許朋友覺得我長的很清秀,也許朋友覺得我一副好命女的樣。我真的從小就是被人疼長大的,被愛多,自信心就夠。所以也欣然接受這種帶有「好命女」的誤解。不過,我雖然從小就被疼愛長大,但是我不是千金小姐。

 

人看一件事情,通常都用外表、或是自己的感受來判斷。而不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在判斷。常看到一些長輩在叮嚀,雖說是出自於內心的關心,但總是不免出自於自己的立場。以前小米baby時候,我帶她去教會,因為怕冬天包太多層不好抱,我把她放在上面是衣服,下面是被套的被套裡,這樣不怕抱她時被子滑來掉去。可是婆婆就覺得小米好像沒蓋被,拿大衣來給小米蓋。我跟她解釋小米穿這樣是把被子穿在身上,不用再蓋了。婆婆尊重我,但是她心裡還是很不安,老人家總覺得小孩要蓋被子才叫被子,不知是記掛孫女還是內心仍有擔心,眼睛一直朝我們這裡看。教會中一位長輩看不過去,不由分說的拿她的大衣過來,一把蓋住小米,很不悅的跟我說︰「妳為什麼不聽妳婆婆的。」於是我就不再說話。結果,很會流汗的小米(小時候我們都叫她酸菜小米,因為常常流汗流的味道酸酸的),果真流了滿身大汗。

 

Bi偷偷的告訴我,每次裕偉要他穿外套︰「因為他自己冷,所以他也覺得我們都很冷。」(不過他也跟我說︰「如果我穿了妳會快樂,我就會穿。」)以前婆婆叮嚀我們事情,常常是新聞或是連續劇演的劇情內容,她引以為戒,擔心的來耳提面命。

 

我知道叮嚀是出於關愛,但是這種關愛如果透過對對方的信任,那關愛的方式就不是出於自己的看見而已,而是真正看到別人的需要。

 

人通常出於自己過去的經驗、現在的感受,來判斷別人是否需要這樣的關懷。孩子小的時候,很多事情他們不懂,所以需要耳提面命式的提醒。隨著年齡漸漸長大,孩子有了自我判斷的能力,父母若不能體會到「他的人生由他自己負責。」還需要叮嚀孩子,那做晚輩的就會有一種不被信任的感覺。關懷的方式隨著孩子成長,也需要改變角度,隨之成長才對呀!!

 

朋友之間也是一樣,我也有朋友會來告訴我,他看到XXXX事,叫我小心XXXX事。我覺得,認識那麼久了,我是什麼樣的人難道你不知道嗎?到底是關懷我還是關懷流言?

 

眼見為憑。

 

這就是人,這週禱告會剛好講到這個。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在西乃山上和上帝談話40晝夜,以色列人等不到摩西,就造了金牛犢來拜。以前看過聖經考古學的書,迦南地的人會把神祇安放在牛犢座上。因為耶和華沒有形象,所以,以色列人做的牛犢座上是空的。然而人的軟弱,看不到神的形象,就拜那下面的牛犢座。這是一個眼見為憑的實例,也說明了眼見為憑是人的本能反應。因為幾千年來,還是有許多人只相信自己眼睛看見的。

 

生命在成長,人漸漸成熟長大,很多事情就不能用本能反應來處理。透過愛,透過了解,透過心靈的眼睛所看到的,這就是一種相信。

 

有眼的人,以為什麼都能看見,其實不然;有許多東西,眼睛看不到。活的時候看不見死;歡樂的時候看不見痛苦;看得見金錢看不見財富;看得見生活看不見生命;看得見功名看不見幸福;看得見前程看不見歸途。最終看不見自己有所不見。

要能看見自己所不見,是一種學習。

 

信仰讓我打開心靈的眼界,了解人不能用本能反應判斷事情。

也讓我知道我是有軟弱的,而神的愛親自代替了軟弱。

愛也讓我打開關懷的眼睛,我所關愛的對象,需要我怎樣的關懷,才是最美的溫柔。

 

這一切,我仍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