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不好意思告訴人家我去南部救災。

 

88水災之後我天天在家看電視掉眼淚,Kelvin支持我要付出行動,星期一(8/17)一早跟教會幾位兄姐搭八點的高鐵下去左營,再轉車到旗山。為了下去救災,我還特地到軍用品店買了一雙雨鞋,準備下去幫忙。

到了旗山教會,天哪!!志工一大堆,災民卻寥寥無幾,一問之下,原來災民已轉到大林教會和永興教會安置了。

 

我們便找到一位上星期五就下來的景美教會的鄭弟兄,他和我們教會的晏佐已經在林邊幫忙好幾天了,他說林邊的土好深,他們每天都掃的全身髒兮兮。可是我看旗山的接到很乾淨,聽說有一位善心人士已經僱人清掉大部分的土了。於是鄭弟兄帶我們前往永興教會探望。

 

永興教會是安置站,去的時候剛好是吃飯時間,牧師娘出來和我們聊聊災情,其實他們本身也是受災戶,卻要照顧這一百多名災民。我和其中的一家災民在聊天,他們是來自那瑪夏鄉勤和村的布農族人,在山上已經受困6天,好不容易才搭飛機出來。接下來還要面臨許多問題,孩子就學…..,我突然覺得很無力,我沒有準備好要跟這些受災戶講話。

 

沒有經歷過這種重大的悲傷和失去,我講出來的話不但不能成為安慰,也許反而會傷害他們。我只能靜靜的站在那聽她說,卻不敢亂開口說些自以為安慰的話。其實我是有準備一些詩歌要去安慰他們,或是幫他們禱告,但是限於時間,大夥等等還要離開,我也還搞不太清楚狀況,所以做罷。

 

旗山還有部分地區都還是爛泥滿地,但是國軍弟兄們已經都在打掃,沿著河邊的店家髒兮兮的,看得出水淹到一層樓的深度。空氣中都還瀰漫著一股泥濘的味道。接著我們前往六龜,也許六龜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吧!!旗山往六龜的兩座橋都斷了,需要繞路進去,繞來繞去,途中經過美濃,路已經都清理好了,沒看到滿目滄夷的樣子,可是路邊的果樹或是田間,看得出受創的樣子。好不容易才到六龜。三個星期前才和家人來這玩,對這裡印象都還很深刻,那時寬闊的荖農溪水幾乎是快枯乾的,很難想像居然能爆漲到流走路基,連六龜遊客中心都倒了。大水退去,只有河中心的水還很湍急。我們車子還得下到河床邊才能繼續往六龜前進。

 

到了六龜教會,那裡的牧師說,災區到現在還是不能進去,因為要用流籠吊人和物資進去,像我們這樣應該不會讓我們進去,就算進去,土石流掩埋的屋舍也不是我們可以清裡的。到這時候我心裡好沮喪,為什麼不打聽清楚再來?千辛萬苦來到這,居然做不了事。同行的家齊是青契的青年,正在清大唸研究所,還跟教授請兩天假要去救災,結果….事後他說,教授要他報告救災情況,他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最後到本會蔡牧師的岳父母家探望,其實下來之前就已經知道他們平安,只是出入不方便加上沒水沒電,坐在那裡探望他們,其實我一直想走,礙於沒交通工具,我想看看還有沒有我能做的事,要不然真不知道回來要怎樣跟支持我去救災的 Kelvin和小孩還有爸媽交代。我在美濃路上看到有人在洗東西,我們應該下來幫忙呀!!家齊說他也有看到,可是我們是搭別人的車,而且領隊也不是我,不敢貿貿然提意見,我原本一直相信,團體行動,帶隊的人心中都有譜,所以沒亂提意見。

 

回到旗山,蔡牧師決定要帶我們回台北,因為好像幫不上忙,當時我也很茫然,到這時我的行李連開都沒開過。傍晚時旗山下了一場大雨,我的涼鞋濕了,家齊叫我換上雨鞋,要不雨鞋白買了。我們只能這樣苦中作樂互相淘侃。

 

回到家,我什麼也不想說,媽咪叫我不可以告訴人家說我去救災一事。Kelvin說我當下應該決定留在旗山,跟著自己的心走,他相信我跟著自己的心會比跟著回來正確。我也很後悔我沒留下來,在馬偕院牧部服事的小慧姐也在,我應該跟著她做點事才對。而我在旗山吃了兩個便當,削了兩顆芒果,坐了一天的車,對了!!我和家齊都是第一次搭高鐵,原本最有意義的事,變成最窩囊的事。

 

P.S.  看了Keran給我的留言,心才開朗起來,連絡不易造成空跑一趟,不要想成自己愧對災區,有心去了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