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少契的輔導一年了,當初接手輔導的服事,也先和擔任青年團契輔導的Kelvin商量,也徵詢過正當是少契一員的女兒的同意,因為我還沒遇過媽媽是女兒的團契輔導的事,幸好我女兒還很黏我,她喜歡跟我在一起。

 

跟國高中生的團契,跟在小組的大人很不一樣。這一年我陪他們聚會,陪他們參加營會,這些孩子都是我從主日學帶長大,陳小理的媽媽還是我高中、大學同學,很多時候,除了開長執會,我都把他們擺在第一位。我希望幫他們打好信仰基礎,也讓他們建立彼此間的默契,陪他們玩,陪他們笑,也陪他們哭。

這段日子,也常常讓我想起我國中的日子,加上那兩隻貓都是我國中同學,我想我們一起走過那段日子,很多屬於純真的想法與浪漫的思維,都是在那段日子萌芽。

 

上星期Karen寄了國中畢業紀念冊給我和Rebecca,我看到我國中的班導師。我是在長大之後,才發現我的國中老師是那麼一個沒有愛心的人,我從小就是一個乖乖牌小孩,怕惹老師惹父母生氣。從不敢反駁老師的想法,以前同學在背後罵老師,印象中我很少跟著罵,總是很尊敬我的老師。她會讓我這麼看破手腳,是在我長大,自己當了老師當了媽媽當了輔導之後,才回想到自己國中老師是這麼一個沒有愛心的人。

 

國三時,她常常告訴我們,妳們這群只配去當女工,再怎麼讀也考不上好學校。這句話我印象最深刻,她讓我們覺得自己很沒用。當了老師以後,我從沒這樣跟孩子說過話,並且回想起老師以前曾講的話,才覺得不可思議,怎會有老師這樣跟學生講話。還有,她家的人都是讀台大師大醫科、外文系之類,我們這等貨色連想都別想。大家都知道,這絕對不是一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態度與言論,我也常常告訴我的孩子,話語是有能力的,如果常常控訴自己,你就會陷入那種光景,我要他們少說洩氣的話,多說一些正面的話。

 

我國中時代就常常心臟不舒服,一口氣會喘不上來,也常常被她冷嘲熱諷,媽咪也說,沒看過這種人,怎配稱為老師?到後來醫生說我是二尖辦脫垂,我現在也常會突然心痛起來或是喘,只是現在我比較知道要怎麼對付我的心臟,不像以前小時候發作時那麼害怕。

 

幸好我國中時有好同學陪伴,加上我的爸媽給我很好的支持,我又有很好的教會朋友和牧師的教導,我才會是一個心靈健康的人,也幸好RebeccaKaren都沒被她摧殘,我這兩位同學書都讀的很好,我們也都沒人是社會的寄生蟲。我完全想不起來她從曾經給過我們什麼鼓勵。有人記得嗎?

 

說實在,寫這樣的文章,真是壞了我部落格的格調,但是我希望能提醒自己,身為國高中孩子的輔導,要多跟孩子講正面鼓勵的話,不管他們現在怎麼樣,他們總有無限大的天空與未來,如果我們不能用更宏觀的眼光幫助他們,至少也要肯定他們,為這群孩子點燈,打開他們的視野,而我總覺得跟他們在一起,我看到的是未來的希望,他們都是我的寶貝。

 

這個年紀的孩子,情緒反反覆覆上上下下,他說不要這樣要那樣,也許等一下又要這樣不要那樣了,其實他們要怎樣做,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他們也還在摸索他們的人生,探索這個世界,我相信肯定接納包容鼓勵是當父母當輔導要站穩的立場,我一直鼓勵我的孩子要有創造力和想像力,還要有好體力。

 

値得慶幸的是---我知道我不會變成我老師的那種老師。

 


po文之後,覺得在這罵自己的老師好像不太好,就先鎖上這篇,

其實想想,就把她當成負面教材,

我想我們班同學現在若還能一起談起來,一定都不齒這位所謂"老師"的言行吧!!

幸好我活的好好的.

感謝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