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春天來了。

 

溫度還是一樣冷,棉被蓋得還是一樣厚,衣服似乎也沒少幾件。但是,總是感覺到春天的腳步近了


路邊的櫻花熱熱鬧鬧的開了,原本大樹蓊鬱的綠意加上粉紅色的花點綴其中,真是好看。山上有幾條素以櫻花道著名的小路,兩旁也開始開花了,宛若一條櫻花隧道。賞花需及時,某個午後,帶著小Bi到家附近的山路看櫻花。


真是令人賞心悅目。


走在這樣的路上,有種被春天擁抱的感覺。


賞花的人不少,路邊都是車子,很難拍照。


櫻花的嬌艷,增添了春日柔美的氣息。


赴一場春日的美麗邀約


不為任何人的恣意盛開,彷彿是春日的主角,展現她生命最美的一刻,即使只是短暫的盛開,刻畫在我心中的,卻是永恆。

 

從山上眺望,一排櫻花也湊熱鬧。

我這種溫帶動物,從沒感覺過北國的冬天,某年的冬天去了維也納,天天下雪我天天躲在家裡頭痛看雪,某天突然天氣轉好,我上街一看,不得了,滿街路樹都是粉紅色,公園裡也一叢一叢白色黃色紫色我叫不出名字的花,我心中一嘆,原來,這就是北國的春天,一別冬日的淒清,到處都是奼紫嫣紅。

 

古人有五個跟月亮有關的節,上元(元宵)、花朝、中元,中秋,下元。花朝節是在農曆二月十五日(也是和月亮有關),那天是百花的生日。我想在農曆二月十五日就是這樣一片熱鬧的花海,百花盛開。在台灣比較少見這種百花盛開的場景,像我只有傻傻的等著春天的櫻花開,還有三月底公園會有鳶尾花,六月木棉花和鳳凰花開(因為要小心別被掉下來的花打到頭),入秋會有澎其菊花(這是小Bi會摘下來送給我的花)

 

以前曾讀過一首宋人盧梅坡的詩「梅雪」

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清香優雅梅花,加上皚皚白雪,原本應該是初春絕美的風景。白雪翻飛,襯出朵朵梅花的堅忍傲骨。高雅潔白的梅花,也讓一片蒼茫的雪地,憑添許多生命活潑的姿態。其實,詩人是把雪和梅擬人化,評斷兩位互不服輸的對手。詩人的意見是,雪比梅白,梅比雪香,也就是說,兩人各有長處,無分軒輊。其實,詩人還有第二首「梅雪」

有梅無雪不精神  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  與梅并作十分春

在這樣的春天,,萬物相逢,交織輝映,互為美事。也讓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享受造物主創造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