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24997_10219570854000635_2421925443964764160_n.jpg
和阿泥散步,我邊哼唱著「秋意濃」這首歌,唱著唱著就停了下來。
我:「好悲傷啊!唱不下去!」

 
泥:「為何?」

我幫社區歌唱班找歌的時候,喜歡找一些有故事的歌,這首歌講到「李香蘭」,我也不認識這位藝人,還估狗一下她的故事,原來她生在亂世,紅極一時。

我跟阿泥說,我教這首歌,還能傳福音呢!阿泥興趣來了,這樣的歌,也能傳福音!叫我說說看!

哈哈!他不懂我東拉西扯的功力!

歌曲很容易讓人離開自己原本的位置,進入另一種情感或空間,你可能沒有這樣的經歷,可是卻能產生相同的情愫!李香蘭生在一個戰亂的時代,又是個藝人,背後很多真實的情感都被隱藏。我無法得知寫這歌詞的人填詞的動機,但可以感覺到,這也許是描述一個深愛李香蘭的人,在不得不與她分離時的心情。被姚若龍重新填過的歌詞,也許根本就跳過時空背景,但唯一抓到的情感是人有時為了環境、生存或是夢想或是生活而離開摯愛,那種在風中飄泊、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流離感。

旋律交織歌詞加添的纏綿悱惻意境。苦中帶甜的情緒熨壓我的心裡,我記得唱完時,我跟歌唱班的爺爺奶奶說:「好傷心啊!我回不來了!」

然後,我想起了「祢真偉大」第三節的故事。我告訴他們,在二戰期間,這對被戰爭分開的夫婦,以前妻子是基督徒,一直希望丈夫也能信主,後來因戰亂分開,丈夫在戰爭中體驗到上帝的帶領,也信了主,他希望讓她知道,但在這樣的戰亂中,誰知道還能不能相逢呢?妻子還是不是還在人世?渺茫未知的世界,還有誰能保證什麼?但是信仰告訴他,將來有一天他們將會在天上重逢,現今的事情一切都會成為過去,他有更大的期盼。這樣的情感,經歷過戰亂的人更能深深的體會盼望的重要!然後,可以教他們唱或欣賞這首歌!

所以,我唱了「秋意濃」,我也傳了福音喔!每首流行歌曲,其實只要用心,我們還是可以有切入點傳福音的。我唱「偶然」、「塵緣」都可以講故事。

因為人世間的無奈,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有安慰、才能醫治、才被釋放、才有答案!
 
arrow
arrow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