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ing Vincent
梵谷,星夜之謎
看完這部電影
讓我感動久久

如果你不懂梵谷,那是因為你不夠深情

感情豐富的人,感受總是如此細膩。他可以感受的事物的層次,領受情感的深邃、看到顏色與光影多變、風的吟唱與溫度、天空的幻化、日與月起伏的奇巧、微雨的詩意、以及生命中的乍悲乍喜。
這也是梵谷在那個宣教炙熱的年代無法當一位宣教師的原因吧!他沈浸在別人的故事太深,他憐愛這些礦工更甚於自己的生命,沈浸在個案的悲喜裡,所以他無法客觀,所以他被教會請回家,他是不適任的傳教士。
他的感情太細膩
之後他開始畫畫,這位沒有受過繪畫訓練的天才從開始到結束,畫了2000幅畫作,但只賣出一幅,據說還是他弟弟西奧托人買的。但現在他每幅畫作都要價上億(台幣),真令人不勝噓唏。(但話說回來,如果他當時就已經是功成名就,那又會是何種境況呢?)
梵谷之死到底是為了什麼?自殺?謀殺?也許像梵谷自己說的: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答案!」
電影故事的抽絲剝繭,像偵探片一樣,就留待自己去看吧!但是片尾響起了Don McLean 的Starry starry night,我瞬間淚崩!
我從前也是聽來的,以為他就是個瘋子⋯⋯憂鬱症的病人⋯⋯藝術家特有的偏執狂⋯⋯割耳⋯⋯
但這首歌響起的時候,我突然知道我自己是多麼的不了解他。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他像不被瞭解的戀人結束生命一樣。正是因為不被瞭解,所以他的死,是一種殉情。
他真的是自殺嗎?還是為了維護某人?

歌繼續唱著⋯⋯⋯⋯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因為當初他們無法愛你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但你的愛依然真切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side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當燦爛的星空裡不存一絲希望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你像許多戀人一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但願我能告訴你,文生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這個世界根本配不上一個美麗如你的人


聽到這裡時我已經哭到不成人型了⋯⋯⋯
我真的不夠深情,但我慶幸我終於瞭解他的深情了!

而這也是詩中所云:「自古多情空餘恨」、「多情總為無情苦」,也許,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是真正粗糙的,有些人顯得粗糙,只是他們不願意面對一些細緻的情緒。

每個人的心裏都有一團火
路過的人只能看到煙
但是總有一個人
總有 那麼一個人
能看到這火
——梵谷

一直以來,我對梵谷的瞭解是非常片面的,想要走進這位藝術家的世界,就從瞭解他的畫開始吧!有人說他是個天才,也有人說他是個瘋子,也許正因他的獨特性,讓他不被瞭解,不容於他的時代吧!也因為這樣,他受盡孤獨,也因為孤獨,他看到了流動的星光,與熱情的向日葵。

他,至少是真的活著
真的擁有靈魂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